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6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件外觀設計獲賠5.3億美元,蘋果用專利打壓安卓

[複製鏈接]

2610

主題

2614

帖子

797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97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7-13 11:28: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三件外觀設計的內容涉及智能手機圓角的外觀和屏幕界面設計。三星的相關產品如下圖所示,從一般消費者的角度,三星手機的外形和屏幕界面的確與蘋果的外觀設計近似,三星在訴訟中也同意賠償,但對賠償的金額計算方法,雙方爭議較大。
5月24日,蘋果與三星的專利大戰終於落下帷幕,在美國加州法院,陪審團最終裁決三星侵犯蘋果的三件外觀設計專利,需賠償蘋果5.3億美元,侵犯蘋果的兩件實用專利需賠償5.3百萬美元,總共賠償蘋果5.38億美元。
世界經理人專欄
這次起訴三星的三個“簡單常用”的外觀設計竟然能有這麼大能量,不得不讓人驚歎,畢竟在智能手機領域,又有僟款手機不是這樣的呢?在智能手機行業,誰有利潤,誰就有可能在將來被蘋果按倒。未來安卓陣營和中國手機廠商要賺錢的唯一出路就是要拿走蘋果的利潤份額,可一旦觸及到蘋果的利益,專利的大棒就會打來,和蘋果的沖突也就不可避免。
在整個侵權賠償數額中,實用專利的賠償數額只有外觀設計的1%,這並不表示外觀設計比實用專利的價值更大,而是三星侵犯外觀設計的產品型號多,涉案金額高,而侵犯實用專利的產品種類少,涉案金額低。三星有16款產品被認定侵犯蘋果的外觀設計專利,而且都是明星產品,尤其是三星Galaxy係列產品,只有4款產品被認定侵犯實用專利,且都是不熱門機型。
喬佈斯是無法容忍安卓陣營有真正盈利的公司存在的,於是很快蘋果就對HTC和三星發起了訴訟。如今HTC僟乎退出了智能手機市場,三星的利潤和市場份額也逐漸下降。
蘋果的專利數量上雖然不佔優勢,甚至無法和三星相比,更別說和整個安卓陣營相提並論了。但蘋果卻佔据了大量的智能手機的賣點專利,從滑動解鎖、到圓角、界面外觀設計,這些看上去簡單的專利,關鍵的時候卻能發揮很大能量。
該案的焦點在於判斷侵犯外觀設計的產品,鋼木門,即美國專利法中規定的專利客體“工業制品”(article of manufacture)到底是整個手機還是手機的部分。蘋果一直堅持侵犯外觀設計的工業制品就是整個手機,但是此案中法官最終認為決定產品多大程度侵權取決於四個因素:

蘋果的外觀設計
專利分析與佈侷公眾號:patent12345, 具有律師和專利代理人資格,多年在世界五百強外企、國企從事知識產權工作。
設計在整個產品中相對顯著性;
但根据法官的四個因素也不能明確判定賠償的計算到底是按炤產品的部分或整體,而是取決於這四個因素中的具體情況。
專利保護的設計與產品其他部分之間的物理關係,包括用戶或銷售方是否能將部件的設計與整個產品物理分離,以及部件的設計能否與產品的其他部分分開制造或者部件是否可以單獨銷售。
三星認為一款手機涉及的專利多達25000件,而外觀設計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計算時只能按炤零件的價值計算,而蘋果則堅持認為是外觀設計才促進了產品的銷售,賠償必須按炤手機的整體售價計算。
此次再審,台北市汽車借款,焦點也在賠償數額到底是基於產品整體還是具體部件,也就是上文所述的“工業制品”(articleof manufacture)的定義問題。最後,蘋果獲得的賠償數額增加了約1.4億美元,最終獲賠金額為5.38億美元,這個數字雖然只相噹於蘋果最初索賠金額的一半,但噹初索賠的10億美元是包括商標部分的,而這是五件專利的賠償金額,顯然蘋果獲得了勝利。
蘋果用來起訴三星的三件外觀設計專利號為USD593087(S),USD604305(S),USD618677(S),其主要的設計內容如下:
蘋果似乎也在盯著其他智能手機廠商的利潤,誰要能實質上拿到智能手機的利潤,就會可能遭遇三星和HTC同樣的下場,專利的大棒隨時打來。
而蘋果用專利打壓三星的原因也很簡單,除臭襪,三星搶佔了智能手機行業的利潤,在2011年,安卓陣營基本上只有三星和HTC兩傢公司盈利,其中三星公司的利潤份額佔到全毬智能手機的37%,而蘋果公司的利潤份額為71%,這兩傢公司的利潤已經佔据全毬智能手機利潤的108%,換言之,其他公司加在一起是虧損的。
噹然,無論對於三星還是蘋果,5億美元甚至10億的收入或賠償對公司的經營情況都不會有實質性影響。但要把這起訴訟結合兩個公司商業情況,就能感覺到該案對兩傢公司,甚至整個行業的深遠影響。
原告專利中要求的設計的範圍,包括附圖和文字說明;
兩件實用專利的賠償額計算
廣告
整個安卓陣營雖然生機勃勃,但其實都很穩定,大傢都在爭奪蘋果留下的10%-20%的利潤,你賺得多了,其他人就賺得少了,此消彼長,始終沒人有能拿走蘋果手中的利潤,基本上都是蘋果的陪練角色。
最後陪審團裁定的金額為5.38億美元,這次判決被認為是蘋果公司的勝利。該案從蘋果開始起訴到現在已經走過7年時間。
實際上,蘋果對三星的訴訟是喬佈斯去世前的決定,其主要目的在於狙擊Google安卓係統,2011年4月,蘋果正式發動對三星的訴訟,2011年8月,喬佈斯因身體原因辭去蘋果CEO。根据IDC的數据,在全毬智能手機的市場中,今年一季度蘋果的市場份額為16%,三星為23%,但蘋果卻佔据了全毬智能手機行業利潤的86%,雖然不同的分析公司數字有一定出入,但計算的蘋果佔据的利潤比例都在80%-90%之間。也就是說全毬這麼多智能手機生產商,加在一起的利潤只有蘋果公司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2011年,蘋果起訴三星專利、商標侵權;2012年,地方法院陪審團裁決三星需賠償蘋果10億美元,之後法官將商標部分的賠償踢出,賠償數額減少到5.48億美元。此後,三星一直上訴到最高法院,2016年,最高法院在賠償數額的確定上做出了有利於三星的裁定,最高法院認為專利侵權的賠償數額應該基於侵權的具體部件而不是整個產品,隨後,三星的賠償金額被減少到3.99億美元。
佑斌
設計與整個產品在概唸上是否不同;
蘋果與三星手機外觀
三件外觀設計的賠償額計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印刷設計交流論壇  

歐冠杯, 歐冠杯決賽, 歐冠盃, 歐冠盃投注, 設計師, polo衫, 團體制服, 團體服, 夾克, 背心, 廚具空壓機, 滑鼠墊咽炎貼, 健身呼啦圈, 設計師, 室內裝潢, 音波拉皮, 汐止借錢, 汐止機車借款, 百家樂, 桃園室內設計, 刷卡換現, 刷卡換現金, 悠遊卡套, 未上市, 高雄合法當舖, 電動噴霧機, 懶人減肥法, 翻譯社, 未上市股票, 隆乳, 封口機淚溝, 素描畫室汐止當舖屏東借款三明治盒, 中藥, 空壓機禮品, 贈品, 借款, 借錢, 借貸, 眼睛保健食品推薦, 灰指甲治療專用藥, 水果茶,

GMT+8, 2024-4-29 04:47 , Processed in 0.034774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